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了解癒合组织的形成和培养基配置及植物再分化过程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胡萝蔔组织培养

一、实验目的

学习组织培养方法,了解癒合组织的形成和培养基配置及植物再分化过程。

二、实验原理

处理分生组织较旺盛的细胞,形成癒伤组织(callus)再由癒伤组织分化为根、芽等植物各部,继续培养成完整植株。以植物组织为培植体,在适当的培养基上诱发不定芽,发芽可长出自培植体所生之癒合组织;或将癒合组织与原培植体分离增殖,移植至适当培养基上诱发不定芽,可使繁殖速率增高。

培养基成分上常用之生长素为IAA、IBA、NAA、2,4-D,生长素有促进不定根及抑制不定芽发生作用,在诱发不定芽形成时常须要降低生长素浓度,以期避免根之形成而无不定芽。另一个植物激素为细胞分裂素,常用者有萎黄素(Kinetin)、玉米素(Zeatin)、苯甲腺漂呤(Benzyladenine)等,它具有促进不定芽发生之效果,对发根有抑制作用。在培养时与生长素有互相影响,一般以细胞分裂素之浓度较高时,有不定芽发生,当两种混合使用,也可促进不定芽发生之效果。

三、实验方法

1.将所有器皿洗淨

2.配置培养基,分装入组织培养瓶中,于Autoclave高温灭菌40分钟,取出后待其凝固使用。(需另外準备无菌水)

3.以下部分在无菌是中操作,取胡萝蔔根用中性洗剂洗涤浸入2~1.5%次氯酸钠溶液30分钟后,移入无菌水中浸洗数次,用消毒过刀片切下5mm厚的组织片,以切口处平贴在培养基上。置于恒温箱中40~60天(温度25℃)

4.癒合组织再分化—以胡萝蔔根的形成层进行逆分化实验,再由癒合组织进行再分化条件,使其分化为跟或芽。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