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细菌的构造和各部位的名称和功能!微生物研究用显微镜价格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细菌的构造
细菌是由DNA、荚膜、细胞壁与鞭毛或菌毛所组成的一种微生物,由于具有细胞壁,而且鞭毛可以让细菌移动,所以其实比较像是一种会动的植物。

细菌的外观
各部位的名称和功能如下:
>鞭毛与纤维:为细菌的运动器官,可以帮助细菌快速自由移动。
>菌毛与生殖菌毛:可以帮助细菌寄生,附着在宿主细胞表面,并且可以抵抗宿主的白血球吞噬,同时可以帮助细菌将遗传物质併入宿主细胞中。
>荚膜:可以帮助细菌附着在不同的材质上,例如:附着在牙齿的珐瑯质上可以造成蛀牙,如果宿主体内没有抵抗荚膜的抗体,荚膜也可以保护细菌。
>细胞壁:可以保护细菌不受外界渗透压大小的影响,使细菌维持原来的形状,并且提供鞭毛固定的位置,协助决定要让那些物质进入细菌内部。
细菌因为有细胞壁,所以可以保护细菌离开人体很久还能存活。例如:破伤风杆菌可以在生锈的金属或泥土中存活很久,当我们不小心摔倒被生锈的金属或泥土刮伤破皮流血时,破伤风杆菌就会入侵人体,而抗生素大多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达到杀死细菌的目的。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