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病毒感染人类的过程!以及病毒的种类!病理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病毒的感染
病毒感染人类的过程其实很简单,基本上就是先入侵宿主的细胞,再将自己的DNA併入宿主细胞的DNA,利用宿主细胞的DNA複制的时候顺便为自己複制,最后再杀死宿主细胞,跑出来感染其他健康的细胞,

其步骤如下:
>附着:病毒先附着在宿主细胞表面,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外壳与宿主细胞特定的结构形成“专一性”的结合,不同种类的病毒会感染不同的宿主细胞或不同的器官。
>渗入:进行“胞饮作用”,将外界的液体饮入宿主细胞内,使液体中的病毒通过宿主的细胞膜,而病毒就趁机渗入宿主的细胞内,并且将病毒的脂质包膜与宿主细胞膜融合。
>脱蛋白质外壳:病毒受到宿主细胞的酵素攻击或本身的分解酵素,而脱去蛋白质外壳。
>複制繁殖:病毒的DNA或RNA在宿主细胞内大量複制繁殖,或併入宿主细胞的DNA,利用宿主细胞的DNA複制的时候顺便为自己複制繁殖。
>释放:病毒大量複制繁殖可以破坏宿主细胞的细胞膜,并且释放出来感染其他健康的细胞。




病毒的种类
大家可以将正单股想像成“密码股”;负单股想像成“模版股”,则病毒大约可以分为六大类,
包括:
>第I类病毒(双股DNA病毒):转录的方式与一般生物细胞相同,由负单股DNA直接转录成mRNA
>第II类病毒(单股DNA病毒):由正单股DNA先合成负单股DNA,或由负单股DNA先合成正单股DNA,再转录成mRNA
>第III类病毒(双股RNA病毒):由负单股RNA(模版股)作为模板合成mRNA,
>第IV类病毒(正单股RNA病毒):正单股RNA(密码股)就是mRNA,或由正单股RNA先合成负单股RNA,再由负单股RNA(模版股)作为模板大量合成mRNA,如图15-39(d)所示,真是多此一举。
>第V类病毒(负单股RNA病毒):由负单股RNA(模版股)作为模板合成mRNA,
>第VI类病毒(反转录RNA病毒):由正单股RNA先合成负单股RNA,再由负单股RNA“反转录”产生双股DNA,再由负单股DNA(模版股)转录成mRNA,如图15-39(f)所示。因为由DNA产生RNA称为“转录”,所以由RNA产生DNA就称为“反转录”,反转录病毒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爱滋病毒。

B型肝炎病毒是属于双股DNA病毒;A型与C型肝炎病毒则是属于正单股RNA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是属于负单股RNA病毒,爱滋病毒是属于反转录RNA病毒。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