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所有原子的氧化数的总加等于零!实验室显微镜出售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氧化剂与还原剂

1.      “中性”的分子,分子内所有原子的电子正负相吸等于“零”,所以,也就是“所有原子的氧化数”总加起来等于零。
2.      “离子”,分子内所有原子的电子正负相吸之后不等于零;电荷大于零是阳离子,电荷是“一个正数”,所有氧化数相加也是“那个正数”;电荷小于零是阴离子,电荷是“一个负数”,所有氧化数相加也是“那个负数”。
3.      一个分子当中,每个原子的氧化数的总和,等于这个分子的电荷。遵照这个原则,纵使在不大清楚一个分子的键结状况时,我们还是可以用比较法,把其他原子跟特定元素比较一番,来决定每个原子氧化数。
4.      例如,“氧”就是一个比较标準。“氧”的氧化数多半是“-2”。那么,“中性”的“氧化铬CrO3”,“铬”的氧化数是多少?相对于“氧”的总氧化数是-2*3=“–6”,“铬”的氧化数就是“+6”,因为整个氧化铬是“中性”的,氧的氧化数和铬的氧化数相加必须等于“零”。
5.      只要这个化合物,从某种分子转变成另一种分子的方式,被认定是氧化、还原反应,那么,化学家就可以用各种刺激物(称为氧化剂、还原剂)来操控化学反应,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6.      可以刺激还原反应的物质称为“还原剂reduction agents”。在各种可刺激“还原反应”的化合物中,“氢”是最值得注意的。
7.      在氧化还原反应中,“氢”会从原本较低的氧化数变为氧化数“+1”。氢,在“氢气”中的氧化数“0”,在“氢化物hydride”的氧化数“-1”,可以做为还原剂的氢化物有:“氢硼化钠NaBH4、“铝氢化锂LiAlH4”。
8.      要促成“氧化反应”,可透过某些能夺走多馀电子的刺激物质办到,同时这些刺激物也会因为多得电子而“还原”。能够促成“氧化反应”的刺激物,称为“氧化剂oxidation reagents”。
9.      许多氧化剂的组成元素通常包含了“1个过渡金属”,而这些过渡金属往往有“2个以上”较为“稳定的氧化态”,像是铬Cr、锰Mn、铜Cu、锇Os、铁Fe。
10.  这些氧化剂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因为当它们被还原的时候,颜色也会跟着改变,这样一来操作实验的人就能很清楚变化的过程。例如,铬酸盐chromate氧化剂,在铬的状态时,氧化数是“+6”,颜色是“橘红色”,被有机分子还原之后,转变为铬盐,氧化数变成“+3”,颜色“绿色”。
11.  锰,当它在高锰酸钾KMnO4中,以过锰酸根离子“Mn(Ⅶ) ”的状态存在时,是“紫色”,但是被还原之后,就会变成二氧化锰MnO2,锰离子“Mn(Ⅳ)使得颜色变为“棕色”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