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微生物型态观察样本制备实验简介-学生专业显微镜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微生物型态观察样本制备实验简介-学生专业显微镜


简单染色法 – 微生物型态观察

原理:
微生物体积小且大都为透明,所以是肉眼无法观察的生物。
科学家可藉由抹片固定及使用染剂染色的方法,
再配合以显微镜将微生物放大,以便进行微生物型态及大小的观察。
材料与方法
材料
1.      标准菌株:两组共用一片活化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营养培养基(nutrient agar,NA) 平盘及一片活化的大肠杆菌 ( Escherichia coli) NA平盘,
全班至少要活化 13片供全班使用。(使用 NA 活化两种标准菌株) (26 片 NA 平盘)
2.      每组基本的无菌操作器材: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装有无菌水(蒸馏水)的洗涤瓶、
95%酒精、酒精灯、打火机、接种环、玻片夹、签字笔、结晶紫溶液、废液回收烧杯、滤纸,各一或部分共用。
方法:
1.        载玻片先以95%酒精润湿擦拭烘乾。
2.        将接种环烧红,放冷。接一接种环的无菌水至载玻片上。
3.        将接种环烧红,放冷。
4.        每组再分别以灭菌请放冷的接种环分别自长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的
 NA 平盘取少量的菌,将菌均匀的涂抹于含无菌水的玻片上。(抹片)
5.        以玻片夹夹住玻片,把玻片在酒精灯的火燄上来回数次,以固定细菌。
6.        滴一至两滴结晶紫溶液至含有细菌的玻片处,约 30 – 60 秒后倒弃结晶紫溶液至废液回收烧杯中。
7.        以含蒸馏水的的洗涤瓶清洗玻片的背面至看不见结晶紫的颜色。
8.        以滤纸吸乾玻片。
9.        将盖玻片盖在含有细菌的载玻片的位置处。
10.    将载玻片放置显微镜上,以 40 X 或 100 X 的接物镜观察菌的型态与大小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