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显微镜报价-显微镜

本站搜索

各种仪器的测量方法及仪器的分类

信息分类:显微镜资讯  日期: 2021-1-26 10:29:14

分割线

各种仪器的测量方法一般分为绝对测量法和相对测量两种。
被测工件的尺寸(参数)直接由仪器读数装置读出的称之绝对测量。这些仪器称之为绝对测量仪。例如光波比长仪,万能工具显微镜,分厘卡等。这些量仪、量具是利用装置内的标准器-光波波长、标尺、精密丝杆来对比被测工件,再由一套测微器读出其小数。
被测工件的尺寸在仪器上读出的只是与基准量块尺寸的差值,这种测量称为相对测量也可称为比较测量。这些进行的比较测量的各种仪器一般称为比较测量仪。使用这种测量方法必须将仪器所读出的差值加上所比较的基准量具尺寸,才是工件的整个尺寸。例如各种光学计、接触式干涉仪等均属比较量仪,所以光学计也有称为光学比较仪的。
各种测长机是绝对测量和比较测量兼用的仪器;它利用仪器上的光学计管来进行比较测量,也可以在全量程内直接读出被测工件的整个尺寸。所有绝对量仪也可以在作比较测量。利用合宜的附加装置及量具进行比较测量能提交计量工作效率和仪器的测量精度。所有比较仪在测量工件长度小于该仪器的读数范围时,也可作为绝对测量。
光学计的种类,以被测工件安放形式和仪器结构布置上的不同分为立式光学计和卧式光学计,以读数观察方式的不同分为目视式、投影式、数字式光学计;以测量精度不同分为光学计和超级光学计。
JD3光学计是投影式光学计,格值为1微米,属一般精度级的光学计。超级光学计的格值是0.1微米及0.2微米。
接触式干涉仪的种类,也有立式与卧式,目视式与投影式之分,是格值在0.05~0.2微米范围内可以调节的精密量仪。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