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显微镜报价-显微镜

本站搜索

这里是导航与内容的边距
这里是内右右边距的图片

显微镜百科 -教你如何在显微镜下区分死菌与活菌

教你如何在显微镜下区分死菌与活菌

信息分类:技术应用  日期: 2011-5-25 10:02:39

分割线

方法一:碘化丙啶是红色荧光活力染料,结合DNA。碘化丙啶不能穿透活细胞和早期凋亡细胞的细胞膜,当细胞失去膜的完整性,碘化丙啶可染色DNA,也就是说它可以染死细胞,这个我们常用。


方法二:Trypan Blue是一种常被使用于细胞染色的染剂。Trypan Blue无法穿透活细胞的细胞膜,但是当细胞受伤或死亡,细胞膜破损时,Trypan Blue则可以通透细胞膜进入细胞内,使细胞染成蓝黑色。利用此一特点,配合血球计数器的使用,则可以在显微镜底下,分辨出细胞样本中的活细胞与死细胞,以方便细胞计数。

一般用美蓝与碱性品红的复合染料进行死菌的区分。染色后,活菌染为蓝色,死菌和培养基偏红,在显微镜下很好区分。碱性品红用乙醇加热溶解,过滤,按1:10左右加入,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调整到可以区分活菌和培养基即可。这是发酵中检查是否染菌的最常用方法。

方法三:蘸取含细菌的液体LB培养基,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活菌游动,而死菌不动,这是最简单的一种粗略的方法

相关新闻:

裂隙灯显微镜解密

教你如何在显微镜下区分死菌与活菌

显微镜下怎么区分红白细胞(图片说明)


本文由上海光学仪器厂原创,转载请注明( http://www.sgaa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