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酵母菌就像细菌是单细胞的微生物-细菌研究显微镜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酵母菌就像细菌是单细胞的微生物


酵母菌广泛用来研究单一真核细胞 

实验室中常用的是啤酒制造用的酵母菌,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它是单细胞的真核细胞,非常容易培养,
甚至在分子生物时代前,就被广泛地用在生化分析。

酵母菌就像细菌是单细胞的微生物
酵母菌属于单倍体,基因体有12Mb DNA,约有6,000个基因
酵母菌的生命周期在双倍体与单倍体间交换
酵母菌相对的有较少的基因约只有5% 被无意义介入的基因打断。
酵母菌可生长在化学性控制的培养液中,会在洋菜胶形成菌落。
酵母菌生长快速,但仍慢于细菌
酵母菌培养每毫升包含10 9细胞,如同细菌。
酵母菌可轻易的储存在低温下。
在酵母菌中利用重组做基因分析,较高等真核细胞更有效率。

酵母菌可长成双倍体或单倍体 。这两个阶段的酵母菌都以出芽长出新菌,而非一般对称的细胞分裂。
出芽 (budding) 时,鼓起的是芽 (bud),在母细胞的侧边形成,芽会愈来愈大,
经由细胞分裂后,其中一个新形成的细胞核会移到芽里。最后交接的区隔会形成,新的芽细胞就脱离母细胞


酵母菌的单倍体在培养中,可能会有无穷尽的生长与分裂。
两个不同性别的单倍体细胞,可以融合成接合子 (zygote)。
在双倍体阶段,酵母菌有16个染色体约为大肠杆菌DNA量的三倍。
酵母菌只有大肠杆菌基因数的1.5倍。因此,酵母菌有一部分的DNA显然在基因上不具有意义,
也就是非编码DNA (non-coding DNA)。在单倍体阶段的酵母菌,较容易分离出突变与分析其影响。
双倍体阶段对于研究同一细胞对偶基因是如何彼此影响,也十分重要。
酵母菌可被用来做为一个研究双倍体的系统,同时我们也可利用其单倍体阶段做大多数的基因分析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