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用显微镜观察祖母绿生长过程主要矿物方解石微粒灰尘的结构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市场上有人将一种稀有高档的祖母绿称为”油滴现象”的祖母绿,通常这种观点是形容哥伦比亚所产具有特殊现象的祖母绿,但是对于油滴现象祖母绿的解读各有不同的看法,可说是众说纷纭,有人甚至将它形容为老矿祖母绿,也有人形容它为最高档的祖母绿,其中所伴随解释的理由可说是五花八门,莫衷一是。

而在宝石文献上,最早出现GOTA DE ACEITE是在美国宝石学院的G&G 1944~1945期刊,GOTA DE ACEITE的西班牙文语意为”DROP OF OIL”意即”油滴现象”,当时古柏林博士曾使用显微镜观察推测是祖母绿在生长过程中沉淀的主要矿物方解石微粒灰尘的结构。


近年来,JOHN I. KOIVULA针对油滴现象做的显微镜探针分析及拉曼分析发现并无方解石的成分。相反的,油滴现象祖母绿是由这些特殊不规则内部晶体结构纹理造成其光学的漫射效应,这些特殊不规则的纹理,显然是在祖母绿结晶过程中,晶体形成后内部结构的过度生长现象, 这些生长的现象形成柱状结构平行于C轴,且大致成六角形,当祖母绿旋转90度垂直于C轴观察,会呈现狭小的柱状结构
有些国际的祖母绿盘商会将油滴现象祖母绿媲美为蓝宝石中的喀什米尔级,喀什米尔蓝宝是于19世纪中叶发现于印度,期间开采约20余年,让许多宝石收藏家趋之若鹜,但由于矿源逐渐枯竭,目前市场上所见的喀什米尔蓝宝几乎都是属于老件新卖,喀什米尔蓝宝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它的矢车菊蓝(CORN FLOWER BLUE色彩),其蓝中带紫的浓郁色泽伴随天鹅绒般的外观是最珍贵的蓝宝石等级。

喀什米尔蓝宝其独有的内含物结构与本文所提的祖母绿油滴现象的内含物结构,两者都具有特殊的光学漫射效应,它会让宝石的颜色呈现一种柔软的色调及颜色的延展,降低了光学消光现象,却增加了宝石的色泽魅力。



http://www.xianweijing.org/about3.html 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