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细胞凋亡-是那个生物学家发现的?体视显微镜专业厂商!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小百科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细胞凋亡-是那个生物学家发现的?体视显微镜专业厂商!

细胞凋亡最初的发现是经由线虫(C. elegans)研究发现的。
线虫是一种自由生活在土壤中的线形动物(也有寄生性的线虫);
由于他的生活史短,躯体透明,易于观察,因此他是一种“模式动物“ - 被用来当作实验建立模型的动物。


生物学家 Sydney Brenner率先使用现虫作为模式动物。在1974年,Brenner指出,EMS(乙基甲烷磺酸)可诱导现虫基因组内特定的基因突变,不同基因所造成的突变会影响器官发育。Brenner在英国剑桥进行的这些研究使他获得2002年的诺贝尔奖。


Robert Horvitz则是首位确定细胞凋亡现象的生物学家。1986年,他确定了两个“死亡基因”,
ced-3和ced-4;稍后,他也发现了ced-9基因,这个基因会与ced-3和ced-4作用,抑制两者的活性,保护细胞不会进入细胞凋亡的程序。
今天,我们知道,不只是线虫,在人类体内也有与这些基因相似的基因调控着细胞凋亡。


另一位科学家,John Sulston,他的贡献则是发展出观察线虫细胞世系(cell lineage)的方法。使用这样的方法,可以确定线虫由受精卵到成体细胞间的关系。1976年Sulston的研究指出,细胞世系在线虫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是不变的;亦即,每一只线虫体内的细胞分裂和分化都是一样的。他并且指出,特定的细胞在一个特定的细胞世系中总是会计画性的死亡。Sulston描述了细胞凋亡的过程并且发现了nuc-1基因在细胞凋亡中的角色。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