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显微镜价格 生物显微镜价格 体视显微镜价格

金相显微镜-显微镜

本站搜索

什么是内含子?探究真核生物系统中内含子如何演化!

信息分类:生命科学资讯    作者:YIYI发布 

分割线

返回上一级目录

         剪接体是参与mRNA剪接的核糖核蛋白複合体。真核生物将DNA转录成RNA的系统中,将没有参与密码的内含子移除,并接上外显体的过程称为剪接。细胞核中含有大量未经剪接的mRNA称为heterogeneous nuclear RNA,决大部份未经剪接的mRNA都会留在细胞核中,其中的少数会与小分子胞核RNA蛋白粒及其他蛋白质结合组成剪接体,将内含子凹折形成U形,而剪接讯号已知是来自内含子末端少数的核酸序列。剪接体会从内含子两端特定位置剪断,释放内含子后将两端的外显子接上,最后形成不含有内含子的成熟mRNA。
      内含子的演化存在着两种理论:一个是内含子先天存在理论,另一个则是内含子后天衍生理论。前者认为内含子一开始广布于所有祖先,到后期才渐渐失去;后者则是认为到演化后期,内含子才渐渐出现在真核生物基因中。内含子的位置与蛋白质单元界线之间的相互关係被认为是内含子为祖伟的证据,然而一些内含子在某些特定族群才有的分布形式又具有晚期才出现的特性。

本文由出自上海光学仪器厂,转载请注明